葵涌青衣劍擊訓練班
Kwai Chung Shek Yam Fencing Course
 
葵涌石蔭劍擊
大埔劍擊
Tai Po Fencing
   

劍擊器材及劍擊運動/击剑器材及击剑运动
Fencing Equipment and Sports of Fencing


劍擊器材

花劍
花劍只有劍尖刺中才有效。花劍有效部位包括⾦屬⾐和面罩上的一小塊⾦屬舌,電⼦裁判器以分出有效和無效擊中。⽐賽講究進攻權,先攻擊⽽擊中者得分,被攻擊者須先防守後再還擊中才有效。

花劍裝備

選購地點
仔仔波士 JJBoss
https://www.jjboss.com.hk/categories/fencingequipment

佩劍
佩劍是既劈⼜刺的武器。在實戰中,以劈中得分為多。有效部位包括⾦屬⾐和面罩,電⼦裁判器可以顯示有效擊中。佩劍⽐賽也講求進攻權,先攻擊⽽擊中者得分,被攻擊者須先防守後再還擊擊中才有效。

佩劍裝備

選購地點
仔仔波士 JJBoss
https://www.jjboss.com.hk/categories/fencingequipment

重劍
重劍只有劍尖擊中才有效,有效部位包括全⾝,即軀幹、腿腳、⼿及臂以及面罩。 與花劍及佩劍不同,重劍每次擊中都有效。若雙⽅同時相互擊中,雙⽅各得⼀分。重劍⽐賽需⾼度準確性,攻擊對⽅的好機會常常是當對⽅開始攻擊的時候。

重劍裝備

選購地點
仔仔波士 JJBoss
https://www.jjboss.com.hk/categories/fencingequipment

劍擊維修工具

選購地點
仔仔波士 JJBoss
https://www.jjboss.com.hk/categories/fencingequipment


劍擊運動/击剑运动

劍擊運動是從古代劍術決鬥中發展起來的一項體育項目,是一項一對一的格鬥項目,它是雙方運動員手持鋼劍,頭戴面罩,身穿劍擊服,在專門的劍道上,按統一的規定,用刺或者劈的動作方法進行攻防格鬥。運動員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快速、準確得刺中對手的有效部位。它結合優雅的動作和靈活的戰術,這項運動對運動員的體能、技術、戰術和心理等綜合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

在身體方面,要求運動具有較勻稱、修長的形態,相對較長的手臂等。同時,還要具有較好的握力、臂力、下肢爆發力和腰腹力量,具備完成動作的速度和完成動作速度之後的反應能力,同時還有具備能在任何困難的情況下戰勝對手的強大意志,也就是說具備良好的攻擊能力的同時還要有良好的防守能力。在實戰中就要求運動員擁有高度集中和專注性,同時還必須保持良好協調性以及靈敏的反應能力。戰鬥中為了使自己有把握地刺中或劈中對手,就應該保持動作的正確性和準確性。為了使身體向前、後、左、右迅速的移動和克服瞬間武器的惰性,劍擊運動員還要有很大的力量。現代劍擊中引入了完善的保護衣具,並採用鈍的劍尖,促進了這項運動在全世界範圍內的推廣。

劍擊分為花劍、重劍、佩劍三個劍種,比賽設男子和女子各劍種的個人及團體一共12個單項。 重劍比賽中,在主裁判叫“停”之前,只要裁判器亮彩燈則判擊中。雙方的彩燈都亮則判為相互擊中,雙方都得分。 在花劍、佩劍比賽中,雙方彩燈都亮要看誰是主動進攻,誰就得分;如果判斷不出哪一方主動進攻,雙方就都不得分。一方先進攻,另一方擊打對方的劍(還擊)並刺中對方的有效部位,雖然兩個燈都亮了,則判還擊的一方得分。如果亮起白燈,表明刺中的是無效部位。

小朋友至成人的興趣班/運動訓練班,除了體操、跆拳道、足球、籃球、跳舞、羽毛球、乒乓球、壁球等等,還可選擇劍擊,劍擊練習一般在大埔的室內體育館進行。現時香港的劍擊運動日漸普及,由大學至中學、小學也有學屆劍擊比賽,甚至幼稚園的比賽也有舉辦。是一項有趣及健康的體適能運動。

About Sports of Fencing

Fencing has been described as an art or science and many books on the subject dwell on the history of swordplay. Nowadays, fencing is a modern sport, requiring, like any other sport, commitment to physical endeavour, dedication to the necessary skills training, and the application of tactics.

The success factors of today's fencer are technique, tactics and timing. It is the unique combination of these three elements at any one moment that decides the success or failure of the fencer. The guiding principle of all fencing is to hit without being hit. The hit at foil is made with the point and needs to be delivered accurately to the target, which is the torso – and that includes the flanks, shoulders and back as well as the chest and stomach areas.

Every blade action and every tactic should be learnt and practised with this thought in mind. Many people taking up fencing for the first time have only the vaguest concept of the sport, and so do not have the wider context of a game into which they can apply their new abilities and knowledge. If this applies to you, then learn to observe the experienced fencers in your school, college or club. Identify the actions that you are learning and the tactics being used, how well they are performed, and when they are performed.